東升西落、物換星移和週而復始的生命。我們的一生不正像極了四季,永保純真赤子新的綠意-春天、血氣方剛、意氣風發的盛年-夏、幾分悵然對於過往一切的意念-秋以及步入尾聲、重新忖度著一生並希望作最後改善的冬。在循環中,我們可以有不同階段的領悟,會獲得經歷練得來的智慧,生命之所以特別珍貴,我想是在於那不可以「重新開機」的緣故。

我的少壯也不例外地憧憬著學業、人際、愛情及金錢。無非都希望這一切都能照著意願走。然則,偏向某一方向使力的船無法移動,生命路上也不會是條單向道-你僅要筆直行走。太多變因讓這盛夏熱鬧起來,而我們的意氣用事顯得格外不聰明。子曰:「君子無適也,無莫也。」要順心而已,太多的一定與執念,像把利刃,總會有失手的時候。「不做作、不強求以及順心而已」是一位年紀稍長的老師告訴我的,大風大浪已使她成為了有智慧的人。我從她身上看見處世圓融以及不特意執著,然則她也告訴我她也沒辦法說服自己完全成熟,因為我們都還要學習。

我的春季已逝,夏日正高照著。一時無法完全體會順其自然的道哩,但我努力著,給自己多一些時日去等待,我相信我仍有看見自己本心的機會-如注山池的水那樣清靜而透明。

















*後記:

藍藍發下來的文章我讀過之後,就覺得很熟悉,就覺得那小孩子似乎後來還有做其他的事情。果然跟我想的一樣,這是我在國中

輔導課有看過的一部片子。這部片子的對話真的不多,不過場景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要不,我也不會突然想起]

不曉得是我太小沒辦法悟道佛家的奧妙,還是真的跟這部片子的對白一樣...心得有點少的感覺。

明明有很多想法可是卻沒有辦法用筆墨耕耘出來,奇妙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910203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