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青岑說的那些話,讓我想起了很多事情。

令學生、孩子們動容的老師,是我最原始的夢想。


‧挨板‧懵懵懂懂

淺談一下我的數學奮鬥史:

當大家都覺得國小是在課業上最有成就時,有個叫Sean的小孩連平行四邊形面積都不會。

從小四到小六,考正方形中有個眼睛狀的面積我一直都不會算。

[那天跟高高在討論,我還是不會...- -]

就這樣子,一路跌跌撞撞,跌到了國中。

國中狀況依舊,有時跟老媽一個晚上依舊奮鬥不出幾題。

理化就甭提了,段考還考過37.5,自己都覺得:「見鬼了!」

記得因此挨了八大板子(當時平均45),不曉得該不該牽拖說因此埋下進入社會組的伏筆?




‧數學桃花源

從小我也是個痛恨補習的小孩,走進去補習班就會看到惡魔、會有棍子還有青面獠牙的老師。

國二時後我媽實在不行了,想幫我找間補習班。

「哀兵政策」這是我頭一次用,沒有跟媽媽大吼大叫地說不要。

我記得我們很peaceful地聊了很久,最後我還哭著說:「我就是不想阿,你都不曉得裡面多可怕。」

不過,殊不曉得我對數學的大門就因此而開了。

那是間名不間經傳的補習班[我都喜歡這類的,Sophie好像也是這樣]

一間教室只有三個學生,老師依舊在台上奮鬥著。

從那時開始我的數學就爬呀爬呀過60了,因為有好笑的口訣和一些旁門左道的解法。

我算是異軍突起的小子,國三時就衝上去了,不過也僅僅在代數上。(幾何還是小咖一枚)

而國中的數學老師也是很棒,筆記我到現在都還留著。

號稱是我最得意的筆記之一 :)



‧師心

提早比其他人早放暑假的國三生,那時剛好把我數學拉起來的補習班老師自己創業了。

我就變成了小小輔導老師,開始變得每天要跟數學生活。

要解國一到國三的考題、要印講義、發傳單、偶爾代導、教學弟妹解題。

我開始想讓自己變的更像老師一點,一題一題寫的很仔細、一句話一句話他們都可以要求我repeat。

這年暑假的經驗讓我很開心也意猶未盡;開心是因為我似乎離我的夢想近了一點。

意猶未盡就知道我多麼喜歡這樣子的生活。那年即使在累,我都覺得好值得。

每天都要從蘆洲騎腳踏車回三重或是搭車,總是弄到很晚。



‧師心

身邊有很多認真又charming的老師在,讓我對教育其實還是抱有熱忱。

現在即使問我問題的人少了,我也還是很樂於教我的同學們。

或許有個包袱在我身上;好險我的好碰友們都當做看不見。

那天看著青岑、詩雯和晏如 認真地在數海中努力遊著,都令我回憶起那些日子。

那些 我像個老師.專精在自己的領域 的日子

我曾未喜歡過師心自用,高二到高三問的人也少了。

我依稀記得的片段只有:

晏如開始會來問我

小汪會拿著理直氣壯來跟我argue

老鼠偶爾會刁難我

卡比喜歡跟我一起走旁門左道

曾經和朱朱躲在圖書館的小房間算無聊的排列組合
.
.
.
.
.
.
(不知道是太多記不得了,還是太少忘記了?)

總之,紀錄一下我的師心和奮鬥史。就當作 做了一場很好的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910203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