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大學後回家的交通工具還是親切的39路公車,不過不曉得是最近回家時間都不一定或是不在尖峰交通時間,總是看到一些令我憤憤不平的行為。

星期五因為考社會統計而提早離校要到東區圖書館拿預借的書,就在北車看到一個其實早已行之有年的行為:「愛心筆」。


一個男孩向坐在旁邊椅子上休息的老先生緩緩走去,口袋中那兩隻裝在透明塑膠袋中的筆探頭出來透氣。

於是那男孩開始推銷,苦口婆心地向老先生說明的可能是買這隻筆的錢要捐給某某某福利中心或是他們自己要籌學費。

老先生,慌了。

看的出來他等的公車是很久才來的類型,而現在又不能裝作要搭車而閃避問題。

在男孩的拜託、懇求之下,我想他是「花錢消災」吧。


販售、推銷愛心筆這行為已經在火車站週邊算是常見,我也不清楚我這次為什麼心裡的反應這麼大...

第二次是今天下午也是要返家在等車隊伍中,一旁又見一個年紀比我輕的弟弟在對阿姨推銷筆,看著那個阿姨走下樓梯那個弟弟也跟著走。

弟弟差一點跌倒,因為他是面對著阿姨沒注意著階梯。

後來那個弟弟找上了排在我後面的一個媽媽,媽媽以「我身上沒帶現金啦!」把弟弟打發了。(那個媽媽可能只帶悠遊卡吧,在大台北可以一卡通行)



推銷和販賣愛心筆本意是在於要幫助那些弱勢團體或是情況不太好的朋友們,可是那些會操弄符號與同理心的商人們卻從中謀取利潤!

我看著旁邊有幾個比較年長的男生(推測就接近我的年齡)在傳授那些剛入行的小朋友們該如何去推銷,心中不禁一陣作嘔。

你要籌學費或是幫助愛心團體是很好,可是如果藉由賣愛心筆這方式卻令人無法茍同。

籌學費的方式只能用這種方法嗎?藉由將一支單價不到30元的筆冠上「愛心」或「同理心」就可以恣意哄抬到一百多元嗎?

無形中那些跟我們年齡相仿的朋友們就在學著操弄同理心!

現在的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還挑年紀較長的長輩們下手,認為從他們手中可以賺取更多的錢財。殊不知那些都是賺來不易的錢嗎?

如果可以我真想花時間做在車站附近讀一下書,如果他們找上了我,我會問他們:「你所謂的愛心值得多少錢?可以用錢衡量的東西就叫愛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910203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