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與媽:
  今年我十九,是西方英文中,青年的最後一年。我是柏翰,你們的大兒子,令你們憂喜參半的兒子。去年,我上了大家心裡都很稱羨的大學-台灣大學。我也在努力適應自己的大學生活,同時,也不讓自己被這所校園的氛圍過度影響。偶爾會聽到媽說:「如果當初讀的是政大,或許情況會截然不同。」是阿,狀況會不同,我交到的朋友會不一樣;我會讀不一樣的科系,我會走不同的路線上學。可是,這兩所大學開放自由學生自主的風氣,我想並不會有太多的差異。身為台灣兩大龍頭學校,差異上只是大同小異。

  自幼我就知道我身體不好,或者說,從小一檢查出來我患了「多囊性」腎臟病後,才發現身體「原來」這麼不好。我不能喝飲料,不能玩會碰撞的球類運動。於是我乖乖地坐在球場旁,看著同學打球,手裡握著我喜歡的象印保溫杯,喝水。我不會覺得我身體不好,所以我比別人差一截或怎麼樣。可是…每每聽到您們在叮嚀我不可以怎麼樣時,我會記得這些叮嚀,可是同時也將「原來,死亡離我好近好近」也一併記起來了。有時候即使知道有些活動不會怎麼樣,心中還是會自動亮起紅燈。「逼-這樣子不行,死亡會靠近喔。」

  我在好多的選擇中與我想要的選擇,有時可能是擦肩而過。我知道是出於保護我的心境,不希望我受傷。小時候我想當個老師,等到長大後,您們會看著新聞跟我說:「現在流浪教師好多,不要當老師了」,可是我還是遇到兩三個現在即將成為老師的朋友。看著那些即將要成為老師的朋友,都會在心裡想:「那是我曾經的夢想耶」。曾經我用手指著在台上的老師,對身旁的同學說:「我以後也要當老師喔。」小時後,我想當作家。可是媽媽會說:「你會在沒有作品時窮苦潦倒的」。不久,我便將這個夢想用箱子裝起來,收在心裡 。未來是什麼?高中的我,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也沒有方向。

  上了大學,的的確確一開始對社會學,是懵懵懂懂,很沒有概念。慢慢學、讀下來,與不同系的朋友、學長交流,發現這是所學生對自己人生規劃很清楚的大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願景,也都在各自努力著。社會學是硬知識,也讓自己對於社會現象會有不同面的體悟。當然我在這所大學不只讀社會學,我會讀性別、法學,或者自己讀文學。可是…,我一直想找實踐的力量與感動。上大學的這一年,我認識好多好多的人,好多好多的朋友。我認識了一位即將要考社工師的學長,還有在中山大學讀醫學社會工作的大三學長。我發現,社工是份可以幫助別人,回饋自己的工作。我試,我在機構裡實習,也讓我與一些個案有心理諮商的輔導工作。發現自己對社會工作很有興趣,於是我慢慢將這顆夢想的泡泡吹起來,保護著它不被刺破。每每在圖書館借書時,都覺得館員好厲害,很專業。大一下學期修了一們圖書館利用的課,與老師們(他們其實都是圖書館館員,平常沒有授課的機會,特地請館長掛名授課)互動很多,也讓我學到好多關於圖書館的運用。於是,我申請了圖資系的輔系與雙主修(我資質不好,只能夠輔系。),
可是,我知道我有好多對於圖資系的熱誠,每每看著在圖書館實習的學長姐們,我都好希望他們其中任何一個人的身影,是我的身影。我慢慢走著,並不貪心什麼,能在大學將圖資系輔完,我會很心滿意足。

  公務員很好,以後的福利很多,工作也很穩定。我知道我從小一被檢查出來身體的缺陷後,你們可能想盡量照顧好我,讓我以後的生活好過些。我知道媽媽為了我的身體勞心勞力,會覺得不希望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很自卑或什麼。我得說:「我很謝謝我的身體,還有你們將我生下」。我對自己的樂觀與悲觀,也很捉摸不定,上了大學的這一年更加明顯。每當我在試著社會工作、或是對圖資系很有興趣時,朋友、學長們都會給予支持與令人為之一亮的眼神。你們很擔心我,怕我以後會一個人老去,身體有狀況沒有人照料,這樣子也很難有穩定的收入來照顧自己。從你們給我的建議中,這些擔心與照料,我都記在心,也聽在耳。媽媽曾經跟我說:「讓我活得有價值些」,所以對我的飲食控管沒有像以前那麼嚴。大學的生活作息,我想可能是我自己疏於管理,把自己搞得一蹋糊塗,讓你們心疼,很抱歉。我也在學,慢慢讓自己的生活步調、學生生活,人際關係,三者取得平衡。你們會體諒一個學習能力比較慢,還在學習的兒子吧?我的夢想,與我的未來息息相關,我這次將裝著夢想泡泡水的罐子握在手裡,慢慢地對著可以吹出泡泡的模型吐氣,看著泡泡在空中飛舞,七彩的顏色,我好高興喔。這些泡泡以後我可能乘著任何一顆就要慢慢地在人生的天空中旅行了,小時候沒抓緊而讓泡泡破掉的那些夢想,也都沒關係了。因為我這次是真的好好地想把夢想與未來抓牢,可能這些泡泡不如你們想得美麗,或堅固。「讓我可以乘著有自己價值的泡泡。」這是我的小希望,也希望爸爸媽媽能體諒和祝福我。將你們手中的信任票,投給我,可以嗎?

  未來還有好多好多要學,關於學業、人生、感情、朋友,我已經慢慢知道這些事情都得長久有耐心地經營。我想你們也走過這段,看著自己的兒子受傷,難免心疼、難免會感到難過,希望他能走的平穩些。我常常向你們喊痛,或不舒服,但我還是會堅持地繼續走著。這次的堅持不論能走到哪,或多遠,我都在努力地前進著,謝謝你們背了我走了好久好久,我這次想自己站在土地上,為自己吹幾顆夢想的泡泡,讓它們在空中飛舞,好嗎?


十九歲的兒子,柏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s910203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